書名:醫界風雲(漫畫 1~11 冊)
作者:佐藤秀峰
出版社:尖端出版股份有限公司
ISBN:0614364116
出版日:93年06月16日




其實才看了第一集,我就覺得這套漫畫非常的好看。
主角齋藤英二郎是甫自醫學系畢業的學生,進入大學附設教學醫院實習時,在各科別遇到的難題及內心的矛盾掙扎。
裡頭著墨的範圍很廣,包括醫病關係、整體醫療體制文化問題、醫學倫理、及醫師道德操守....等各個層面。
和白色巨塔相較之下,它比較著重在實習醫生在面對醫界現實時的矛盾困境,及自我掙扎成長的角度。
但和白色巨塔一樣的引人入勝。

因為才看了三冊,所以還沒有辦法做詳細的心得。
在這裡引述「一千零一頁」網站的閱讀筆記,供大家參考:
網址:http://fuhoren.myweb.hinet.net/reading/index.htm

《醫界風雲》描述懷抱人道理想的醫學系畢業生齋藤,進入永祿大學附設醫院實習的故事。

因為人道理想的堅持,齊藤不斷地和既有的醫院體制、醫療文化,發生嚴重的磨擦;歷經各個科別的「實習」(外科、心臟內科、小兒科、癌症醫療),為現實所挫的齋藤,也不斷地質疑自我。

這部漫畫的畫風十分寫實,主角齋藤被設定為一個娃娃臉的大男生,宛如初生之犢;而其他的角色,教授、醫生大都被某一程度地變形,看起來像科學怪人、腦滿腸肥的商人、黑道人物……,暗示人性為僵化的醫療體制扭曲。

八冊漫畫中,從第五冊開始,進入癌症醫療篇。一名平凡的中年婦女,某日發現有黃疸症狀,結果被診斷為胰臟癌。

漫畫就此進入癌症醫療的討論,如「病情的告知」、「手術」、「化療」、「抗癌劑的使用」、「臨終關懷」等等,作者以醫院在齋藤的建議下,開始設置安寧病房作結,有一個積極而正面的結論。

這一系列關於癌症的討論,其實也是關於死亡的討論。

「許多被宣告罹患癌症的病人,據說在死亡前會面臨五個階段。

第一階段,對自己遭遇的狀況感到悲傷絕望。
第二階段,絕望轉變為憤怒。
第三階段,不放棄根治的可能性,開始尋求民俗療法等各種方法。
第四階段,是放棄,最後是第五階段,接受死亡。」

實習醫師齋藤說:「假設病人面對了前面的這些心理歷程,真的代表病人最後就接受死亡了嗎?放棄一切,筋疲力盡,頹然的模樣,這樣真的可以說他已經接受死亡了嗎?不要放棄啊……」

(第七冊)

這部漫畫釐清了我對於安樂死的想法,以往認為當生命品質惡劣時,安樂死(自殺?)是一個選擇,而我想所謂安寧病房和安樂死其實沒什麼兩樣——但《醫界風雲》告訴我,進入安寧病房,並非等死,而是讓病人和家屬共同面對死亡,接受死亡。

正如生命的意義人言言殊,死亡的意義未嘗不是如此,那大腦停止活動後的世界,是無垠的黑暗與孤獨,或者是某種宗教描繪的地獄或天堂?更重要的是,自己能否向生命告別。

漫畫中的癌症患者,平凡一如你我的婦女,歷經了癌症醫療的不堪過程,最後她選擇使用抗癌劑,並在止痛劑的效果下,維持一定的生命品質,和家人返回家鄉,在一棵童年的老樹下,告知兒女自己的狀況,了卻遺憾,一同面對即將來臨的變化。

齋藤醫師說:「目前的癌症治療有手術和抗癌劑,主要都是偏重於讓病人活下去的治療,但另一方面,對痊癒無望的癌症末期病患的照顧,卻相當不足。

我討厭這種狀況,討厭當身體、心靈都十分痛苦的時候孤獨,也討厭讓有這種狀況的病人孤獨。

我並不覺得因為癌症而過世的人很可憐,癌症是一種讓人面對死亡,在死亡之前還有時間跟活下來的人告別的一種病。如果在末期還能夠獲得妥善關護的話,這樣的死亡絕對算不上是不幸。

要是有一位能夠陪伴我到最後的醫生,我寧願死於癌症。」

(第八冊)

在癌症高居死因榜首的今日,癌症並不遙遠,我們恐懼癌症,因為它是不治之症,但死亡何嘗不是如此?人類只能延緩死亡,卻不能治療死亡。

死亡是生命的過程,閱讀《醫界風雲》,讓人以為死亡親密地貼身在生命上,彷彿微涼的秋日清晨,教人清醒:我準備如何活這一天?


-----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蘿小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