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像許多南部的年輕人一樣,
我們對台北這個城市也充滿了嚮往之情;
也許是因為迷惑於她表象的繁華,
也許是期望在更多更好的工作機會中一展身手,
或者,
也許只是單純地為了一圓兒時的夢想,
我們收拾了行囊,
告別親人與家鄉,
搭上列車,
置身於這個陌生又熟悉的都會之中......

《劇情簡介》

我是羅美麗,廿六歲,剛被一家大型綜合醫院錄取為實習醫師。
石頭是與我從小一塊長大的好朋友,是我見過最善良、最聰明又最體貼的男孩子。

只是,他當我是無話不談的哥兒們,我卻當他是暗戀多年的青梅竹馬。

楊寶樂,POLO,因為有個財力雄厚的議員老媽,所以他可以有恃無恐地盡情朝向「五年內賺三億」的理想邁進。POLO是一個好人,他總是熱心幫助朋友,從不注重細節,個性非常隨和,隨和到光從電話得知一棟叫「高集公寓」的爛房子要出租,看也不看,就立刻幫我們付了押金,害我們後悔也來不及。

魏淑枝,台北這裡的人都叫她GIGI,她高中畢業後就來台北,沒幾年,變成我們這些朋友之間最風光的人,廣告、代言、名人社交,很快的就變成所謂的名女人。

但我也知道,她才是石頭唯一喜歡的人。石頭在五星級飯店的鑽石發表會上遇見淑枝,但忙於應付記者的淑枝沒機會跟石頭多聊,只匆匆留下一張手機號碼。偏偏糊塗的石頭,卻把那張紙條給弄濕了,經過幾番波折,才終於又跟淑枝聯絡上——那時正是淑枝因介入婚外情,被搞得最不堪的時候,石頭的出現,成了她在徬徨無助中最大的依靠。我就這麼在一旁眼巴巴地看著石頭墜入愛河,直到淑枝在療傷止痛後突然飄然離去,再出面扮演哥兒們的角色,為石頭加油打氣。

我們還有一個很早就離開我們到台北的朋友,陳峰。陳峰有一顆很悲傷的心,可是我們從來沒有看過他的眼淚。國中時,他那當清道夫的爸爸被一輛轎車帶走了生命,我們都以為這應該是陳峰最悲傷的一件事,但結
果不是,他的悲傷早就已經存在,從他母親教他唱的那首歌就可以聽得出來——他的母親從部落被賣給他的聾啞父親之後,為了承擔一家人的生活,出賣自己的肉體,最後慘死於旅館陋室的床上…

陳峰就這樣帶著遺傳自父親缺陷的妹妹陳真與那些不堪的過去,淡入又淡出我們的生活,卻在我最要好的朋友燕如心裡,留下一段遺憾又甜蜜的記憶。

燕如是石頭的姊姊,因為身體的關係晚讀一年,所以和我跟石頭同班。雖然她體弱多病,可是我卻認為,在這一群朋友中,沒有人比她堅強、勇敢。燕如沒跟我們一起上台北打拼,因為她顧及母親早逝,為了陪伴父親,選擇留在家鄉,父女一起守著那一家小雜貨店。

燕如的媽媽在過世前是個音樂老師,發掘了陳峰的音樂才華,願意免費教陳峰鋼琴;從此,石頭與POLO在球場鬥牛少了個對手,卻讓燕如多了個練琴與聊天的對象,兩人還秘密地談了一場戀愛。
直到國三的某個夏日午後,陳峰沒來上課,燕如趕到陳峰家,卻發現那裡早已人去樓空;另一端,陳峰在燕如家門口焦急等著,最後在父親的催促下,只好把手中的那封信塞到信箱裡去,匆忙離開。

但信箱門不知是誰忘了關,那封薄薄的信滑到地上,又被風給刮去,吹啊吹的,從此就跟他們兄妹一樣,失去了蹤影。還好,我們來到台北;還好,陳峰剛好是音響店的師傅;還好,燕如上台北來檢查身體並探望我們;還好,我們公寓裡有個音響壞掉的胖子,於是,我們這六個闊別十年的死黨,終於又在距故鄉幾百公里之外、擁有兩百多萬人口的台北重逢。

陳峰和燕如、石頭和淑枝、或者應該把石頭身邊的我和燕如身邊的POLO也加進去,我們這些塵封的愛情也將又重新開始……。





其實,這一部戲劇從92年1月首播以來,到後來東風及現在的年代重播,我還是沒有從頭到尾完整的看完過。
但是從它在台視播出時,僅僅看過一二集的片段,我就被它吸引住了。
不用太華麗的對白,演員們自然的演出,沒有矯揉造作的灑狗血劇情,就像是發生在你我生活周遭的一段故事。

故事中,有友情的可貴、有愛情的難解、有親情的刻劃;也提到了生命與死亡、理想與抱負,以及現實生活的點點滴滴。
讓人感動,讓人微笑,也讓人落淚。
而劇中的高集公寓場景,是劇組用心親手打造,從無到有,完全不同於一般連續劇的臨時搭棚,更增加了戲劇獨特的景深。

至於演員們的表現,更是沒有話說。
虞小卉的美麗、劉亮佐的胖子、SAYA的陳真、婷婷的燕如,以及真的把個性演得真的像石頭的新人修杰楷,都讓這部戲有了最完美的呈現。

總而言之,名揚四海是一部值得一看再看的好戲.........。
(也讓我忍不住花錢買下了原版VCD......T_T)

◎6/18起,每週六晚間11:00-01:00,年代Much TV
◎相關網站:http://www.ttv.com.tw/homev2/pgm/drama/2003thefriends/


-----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蘿小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