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這幾個月來,樓下多了好幾隻狗兒。
依著他們的外型,我自己隨意的給取了名字,好方便喚他們。

忠忠是一隻中大型的男生,在這條巷子裡自在遊走已經快半年的時間。
他有一身漂亮的黑色背毛,棕白色的腹毛,以及在臉上及頸項漂亮劃過的白色線條。
剛開始,他只是固定待在某一個公寓大門的門口,不曉得是不是樓上住著原本是他的主人。
有一次,忠忠對著那個大門的樓上拼命狂叫,像是在抱怨為何不能上樓。但,這只是我的猜測,實際上的狀況是什麼,仍不得而知。

原本對於高度到我大腿的忠忠,我多少還是有點害怕,不敢隨意摸他。
但觀察了一陣子後,發現忠忠應該是個不到一歲的男孩,他並不排斥我的撫摸,於是漸漸地,在遇到忠忠時,我總會拍拍他的頭。

忠忠有一對紅眼睛,常常看我的眼神有點迷濛。
前一陣子,因為看他的眼睛都快張不開,我用小白的牽繩拉著他往家裡最近的動物醫院去。
醫生遠遠的觀察一下,只說可能結膜炎或肝炎引起的藍眼症。
當我問到有沒有藥可以處理,醫生只說:「他是一隻流浪狗,妳能幫他做到什麼嗎?如果沒辦法天天照顧,那麼就讓他順其自然。」
話雖沒錯,但當下只覺得這醫生真是超沒愛心,氣得我拉著忠忠就往門口走。

幾個月過去,忠忠的眼睛時好時差,最近仍會紅紅的,但已沒那麼嚴重。

另一隻和忠忠感情超好的,是全身黑不隆咚的小黑。
他是巷子裡包裝工廠的狗兒,才幾個月大,還是愛玩的年紀。
小黑並沒有隨工廠的人回家,一到晚上,就得留在門口看門。
因為白天被放開的時間居多,所以小黑也就不願夜間被鏈子綁在門口,偶而被綁住時,經過時總會聽到他無奈的唉嚎。

小白不喜歡太活潑的小狗挨過來,因此小黑也吃了小白幾次的排頭,看到我雖然會從搖尾巴到全身都在搖的打招呼,但總不敢再靠近。
直到有幾次,我去解救被鐵鏈纏住了的小黑,以及主動幫他們添水後,小黑聽到我喚他聲音便會開開心心的奔過來。


◎這是可愛活潑的小黑,但好些天沒看到忠忠了...

相較於小黑和忠忠,機車行裡的小黃就沒有那麼自在快樂了。

小黃也是沒幾個月的小狗,被機車行鏈在門口的盆栽上,吃睡都不是一個挺舒適的環境。
每次深夜的散步,我總是沒看見他有固定乾淨的水盆。
小黃總是很希望有人靠近他,陪他玩耍。
只要有人經過,他總是會拼命的拉長了脖子,想再靠近一點。看著他被項圈扯住的脖子,我總覺得有點心疼。

小黃應該是和小黑差不多的年紀,但他卻比小黑瘦小,而且毛髮也沒有光澤。
常常看到他肚子扁扁的,還看得出骨頭的輪廓,實在不像是有人豢養的狗兒。
昨晚,他不知為什麼嘴巴被套上了口罩,看起來又更可憐了一點。

我帶了中午吃剩的豬肉排及白飯,想幫他添添胃。
原本擔心他套上了口罩無法進食,沒想到他像是餓了好幾天似的,很急的就囫圇的把便當吃得精光。

其實小黃本來有幾次早晨都弄鬆了繩子,在附近閒晃。
但不知是年紀小膽子也小的緣故,他並沒有走遠,仍堅持在沒有開門的機車行前。
很多的狗兒都是如此,不管主人是如何的對待,就算沒有舒適的生活,沒有良好的飲食,沒有滿滿的疼愛,他們還是不離不棄,不曾考慮要離開。



◎瘦弱的機車行小黃

我只是不明白,為什麼那家機車行,會如此對待可愛的小狗兒,也不明白,為何我們會有這麼一個對狗兒不友善的環境。




◎相較之下,小白白睡得真是安穩啊~~
-----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蘿小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