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Viva Tonal跳舞時代》是一部紀錄片,主軸透過台語流行歌探討30年代的台灣歷史,以音樂呈現當時的生活及時代變化。
這一段日本統治時代的台灣,在我們從小讀的歷史課本裡是付之闕如的,我們知道的老歌,不外乎白光、李璇這些上海的國語老歌。
但事實上,台語也有流行歌,且是不同於印象中的那卡西音樂。
在這部影片中,可以看到當時的LP(是黑膠唱片啦,別亂想喔!)及留聲機,以及透過口述歷史,讓觀眾能更貼近當時的時代。

一部不同的時代,不同的角度,看到的台灣歷史。

《劇情簡介》

《Viva Tonal 跳舞時代》跳脫統治者與被殖民者的角度,以台語流行歌開場,跟著曾經紅極一時的歌手愛愛阿嬤,回到歷史現場。二十世紀初日本殖民時期的台灣,年輕男女隨著受到歐美及日本歌曲影響的流行歌節奏翩翩起舞,跳起華爾滋、狐步舞,追求他們嚮往的「維新世界,自
由戀愛」。

《Viva Tonal 跳舞時代》用珍貴原版唱片原音重現那個充滿創新與夢想的時代風情。

 古倫美亞唱片公司象徵了一個文化思潮多元開放的時代契機。柏野正次郎不斷探訪採集台灣民間各種類型的音樂,為古倫美亞開拓全方位的音樂市場,同時也促成了台語流行歌曲第一波的黃金時代。
作詞家陳君玉在文學創作與台灣文化運動之中默默耕耘,並將藝文人士帶入流行歌曲的創作領域。歌手純純用她善感滄桑的歌聲,唱出了當時女性對愛情與自我的勇敢追求。
 陳君玉情感含蓄怯於表達,對純純的戀慕之情,只能默默付出關懷。陳君玉對〝祖國〞(中國)認同,相對於純純對日本內地〝文明開化〞的嚮往,造成兩人之間若有似無的感情。
 兩人呈現出當時台灣人在文化認同上普遍的矛盾情緒。二次大戰終戰前的一顆炸彈,將台北古倫美亞唱片公司夷為平地,柏野正次郎抱憾返回日本,古倫美亞的歌手、詞曲作家、員工們,死的死,離的離,獨留陳君玉面對蕭條封閉的戰後時局,鬱鬱以終。

 三O年代音樂人的笑與淚,縈迴交織在創作者的追尋歷程中,他們感嘆當年台灣文化多元開放的契機一旦熄滅,居然等到幾十年後才在台灣社會重新點燃。在追索音樂文化歷史的過程中,他們似乎找到了創作的新動力,然而探索的旅程仍將持續...

◎跳舞時代網址http://www.vivatonal.com.tw/index.htm
-----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蘿小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