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本書的原文書名是「The Art of Racing in the Rain」。
中文的書名翻起來和原文有點落差,原文書名和內文貼切多了。

在雨中賽車的藝術。
有著人類靈魂的狗狗恩佐,從他的主人口中聽到這句話,透徹的領悟到這也是人生的座右銘。

你的心,決定你所看見的...
因為,眼睛往哪裡看,車子就往哪裡去。

我不懂賽車。

但這個故事還是緊緊的抓住我的思緒。
因為這個故事,是透過一隻狗狗看到的世界而陳述的。

一隻深愛主人和家庭的狗狗,告訴我們,他那有著堅毅性格的賽車手主人,如何憑著信念克服人生一道道的難關,永不放棄的爭取自己的未來。

整本書的主題,其實是由「愛」衍生出來的。

恩佐深愛他的主人丹尼,所以也愛丹尼的妻子及女兒;丹尼深愛恩佐,也深愛他的妻子和女兒。
因為愛,所以不能放棄。
因為愛,所以相信困難總有解決的方法。

恩佐是一隻很有想法的狗狗。
常常看到一半,我就會想起我的小白,想到或許她以前也有這樣的想法吧。

以前我也常認為,小白根本就有人類的靈魂,只是無法表達而已。
如果她會說話,一定也有很多生活上的意見。

仔細回想,當初看見小白,我也有和丹尼看到恩佐一樣的感覺。
「我第一次見到你時,就知道我們會在一起。」
第一次見到小白之後,我就好愛好愛她,常常跑到姊姊住的地方去看她。
每次要離開了都好捨不得。

後來,小白是我再也捨棄不下的牽掛。

北上工作的第一年,每個週末回家看小白,是我最期待的事。
不曉得那一年,對於只有週末才能看見我的狀況,她是怎麼想的?

將近十二年的相處,有好多好多的回憶。

在這本書的故事即將結束的幾頁,我的眼淚再也無法控制。
丹尼對恩佐說的話,是小白在世上最後幾分鐘時,我也同樣說過的話。

「我愛你,寶貝。」
「沒關係的,你可以走了...。」

如果,就像書中的恩佐,再以另一個形態來到這世界,那麼,我能不能也再遇見我的小白呢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蘿小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