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「我所看見的未來」是嚴長壽先生的第三本書。

這本書是嚴先生在參與亞洲旅遊協會擔任理事,及台灣觀光協會會長數年來,對於台灣觀光產業發展的過去種種經驗感想,以及對於台灣觀光發展的分析及看法。
書中指出了台灣在觀光發展上擁有的優勢,例如:文化產業、美食料理、宗教節慶...等。
同時,也點出了台灣觀光產業發展的瓶頸,以及無法向前邁進的癥結點在哪裡。
在每一篇文末,嚴先生以「看見價值」、「認識別人」、「瞭解自己」、「不斷提升」四個關鍵思考的方式,告訴讀者他看見的台灣未來在哪裡。

看完此書,其實心中的感受百感交集。
一方面對於台灣跟不上的腳步焦急,一方面對於台灣仍然有著熱愛這片土地的人耕耘著,而感到欣慰。

台灣沒有走出自己的路,這是多年來一直感受到的問題。
在台灣各地旅遊,其實總會感慨沒有地方的獨特性。
在世界各國的首都車站或機場,都會有其代表性的商品及商店,讓人可以對這個城市留下深刻的印象及回憶。
但在經過台北車站時,我卻看見「印度飾品」的攤位,這真讓人一頭霧水。

台灣很多觀光景點的店都像個大雜舖,賣著非當地的特產,甚至還有峇里島、印度風的各種小物,卻看不見地方的特色。
而這些店的樣貌,正反應了台灣觀光業目前的現況。
沒有完整性的規劃,也找不出特色風格。

但其實台灣除了有美麗的山水,風土民情也是如此豐富,像是客家文化、原民文化。
許多的老街,像是鹿港小鎮、三峽老街,都有吸引深度旅遊的特質在。
若能有整體規劃,而不是全省每一個老街都是一樣的雜貨鋪店家,那麼一定能更吸引人。

我們,要找出屬於台灣、屬於各地方的獨特性。

這是屬於我們的土地,不管政治如何醜惡的鬥爭,熱愛這塊鄉土的人,依舊默默的做著自己認為該做的事。
就像吳念真最近的一則廣告裡的口白:「台灣很可愛的一點,就是雖然看起來亂烘烘,但仍然有人在做該做的事。」

嚴長壽先生的這本書,讓我看見台灣的未來仍大有可為。

期許這本書能讓更多人看見,並且讓主事者可以帶我們看見台灣該有的未來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蘿小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