6/25 東京 大雨

早晨友人提醒我天氣預報今天會下雨,真是天不從人願,因為今天是我期待已久,要去三鷹の森ジブリ(Ghibli)美術館(宮崎駿美術館)的日子。
在日本當地要去吉卜力美術館的話,是採預約制的,在計劃出發日前的上個月十日就必須訂票,可以電話、網路預訂,然後至LOWSON便利商店去取チケット(入場引換券),據說不太容易訂到,因為想去的人實在是很多。
而此時海外的觀光客就比較佔優勢了,因為海外票的限制比較沒那麼多,台灣的部分是由東南旅行社代理的,像我在六月初才去買都還有票,而持外國護照在日本當地的話,好像入場前三天也可以在LOWSON買到海外票。

美術館所在地的三鷹市(Mitaka)是位於東京都的西邊,所以先搭車至【都營三田線目黑(Meguro)駅】,再轉搭JR山手線至【新宿(Shinjuku)駅】,接著再搭JR中央線至【三鷹駅】。車種有分普通、快速及中央特快,就和台灣的普通、復興分法類似,就是有的站不停。其實我還沒看清楚車就要開了,還在疑惑到底有何不同時就傻傻的跳上去了,坐到的是中央特快車,還好三鷹各車種都有停。

聽起來也許是有點複雜,其實我在還沒去東京前,看著那個複雜的地鐵加JR線的圖也是霧煞煞,但事實上只要到了地鐵站,一切都變得很簡單,自然而然就會坐了,可別被一堆站名及路線給嚇到囉。

出了三鷹駅南口,天公真的是不給面子,下起了頃盆大雨,只好在車站內晃晃,裡面有一些商店,還有無所不在的Starbucks。可能是七夕快到了,車站內擺了竹枝供民眾拴上紙條﹐在紙條上面寫下每個人的祈禱,當然無聊的我也寫了一張囉。

在那邊觀望了一下,巴士站就在JR站的外面,可是雨勢很大當然不容我悠哉的晃來晃去,先看準了往美術館的搭車處,趕緊過天橋往目標衝去,可惜不過二分鐘的時間,我的褲子及鞋子已經毀了。

巴士的票在候車處旁以售票機販賣,單程200元,來回則是300元,因為當時下大雨,不到十個人在等車。往美術館巴士是橘色的,而且上面畫了很多動物圖案,就像宮崎騎習慣在他的卡通片頭或片尾畫的那些圖案,而站牌也超可愛的,是トトロ喔,沿途上會有美術館的路標,和站牌長得很像,只是是方型的,也有トトロ在上面,此時我已慢慢感受到即將到來的愉快心情。

到了美術館,原本是有入場時間規定,但可能因為滂沱大雨,所以我下了車就得已直接進美術館。不過因為我是持海外票,必須出示護照,所以全身半溼的我狼狽的收著傘,還得在包包中搜尋著護照。櫃枱的小姐很親切,還拿毛巾要讓我擦乾衣服,看到我的護照,還笑笑的說了一句從台灣來的呀(Taiwanからね)。在櫃台可以換一張用電影膠片作成的票,用這張票可以在館內看到約15分鐘的卡通短片,我看的是一隻叫Koro小狗迷路的故事(コロの大さんぽ--コロ的大散步),很有趣,不過我比較想看的是(めいとこねこバス),是龍貓裡那個妹妹去坐貓公車的故事,可惜要到11月之後才有場次。

進到美術館的第一印象,是非常溫馨的空間,內部幾乎是木製的裝潢,在館內簡介的文案寫著「歡迎和我們一同迷路」,所以沒有所謂的導覽路線,是由自己決定要怎麼自由自在的享受這個空間,整個美術館的設計處處都有驚喜,如窗欞上的彩繪玻璃是卡通人物、疑似排水溝人孔蓋作成人物的臉、天井的太陽圖是以陽光來發亮….等。

地下一樓是短編電影的播放室,裡面真的不是詞拙的我所能形容,不過在美術館的網站有稍作介紹。美術館二樓,有小型的貓公車,可以脫鞋子進去坐,不過小朋友優先,很想進去的我看著一大群在裡面興奮尖叫的小孩,只能無奈的放棄。走道上掛有各種卡通的立體畫,有的是販售的,但價格不菲。

其中還有宮崎駿工作室的展示空間,裡面有各式各樣的動畫手稿,以及卡通人物及情節構想的說明,可惜日文只有初淺程度的我看不懂,看別人看得津津有味,只能猜想拼湊囉。另外還有圖書閱覽室、電影製作的光影展示室,都讓人流連忘返,最恐怖的還是紀念品販售區,真是人擠人,大家恨不得把所有可愛的紀念品都買回家的感覺,我當然也不例外,只是多慮的我常會想到行李的重量,只好選擇性的挑囉。

到了下午,雨已經停了,陽光開始露臉,所以館內的人也漸漸多了起來,而我卻捨不得離開美術館,坐在通道的長椅上,貪圖再多享受一下這難得的溫馨感受。
要離開前,因為一直沒看到導覽上所說的龍貓售票亭,只好問館內的工作人員,原來大的トトロ要先出館後再繞去看,捨不得的多望幾眼這個夢想的城堡,滿足的懷著幸福的感覺離去。

下一站—原宿…待續。

吉卜力美術館的網站 http://www.ghibli-museum.jp/index.html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蘿小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