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一篇回顧。

2月10日,天氣.雨。

細雨綿綿的氣候,在山城中恰好多了一份浪漫。

【過了平菁橋路邊可以停車,往下可以看見太子賓館】



【白色木造日式的菁桐車站,在雨中特別的美】



【平溪線的車票是已經不常見的硬卡車票,得值得收藏喔】


【菁桐車站不大,但很漂亮,可是火車幾乎一小時只有一班,所以趕快上車出發囉】


【沿途有幾個站其實都有特色,可以分著幾次慢慢尋訪。我們則是直接到了十分。】



【一夥人先在榕樹下填飽肚子,米粉湯不錯吃喔~】


【鐵道旁賣的草仔粿也很好吃,妹妹竟然要賣我們6個100~(媽媽說:亂講把妳抓來打喔)】


【接著來到台灣煤礦博物館,感覺有點荒涼,但別擔心,有人會來招呼喲~】


【買了門票之後,必須走一段上坡路才能搭台車,旁邊是運煤的輸送帶】


【搭獨眼小僧台車囉~很難得的體驗,但會震得頭暈腦脹的~】


【在博物館裡,可以看到礦場的舊文物,還有專人導覽,介紹礦場地形、工作環境、工作內容,及礦工們的生活。還有,可以看到舊照片裡的礦工伯伯本人喔!如果不想只是走馬看花的經過平溪,這裡是非常推薦的一個參觀地點。】


【導覽完之後,大家開始準備放天燈。在天燈上寫滿大家的心願~】


【雖然看過中元節過後天燈殘骸遍地的慘狀,也覺得放天燈有點造成髒亂,但從沒放過,還是很想嚐試看看!把我們的願望,帶到天空吧~】


【在雨霧中浪漫極了的靜安吊橋】


其實,平溪線僅安排一天的行程仍有些太趕。
若是以搭火車來旅遊,更會受限於火車班次時間。
如果想純搭火車來個平溪之旅的話,最好要把握班次時間表。

想悠閒的將平溪線慢慢盡收眼底的話,建議多來幾次,每次選定二~三站即可,或者是找民宿過夜也行。


看其它人的遊記:【同事小花的遊記

※這次出遊,大略安排的行程表如下:

2007.02.10 NYC平溪鐵道一日遊

08:20
板橋國道客運站大門口集合
 
08:30-09:40
車程
備註一
09:40-10:15
菁桐車站、菁桐老街 
備註二
10:26-10:43
菁桐站→十分站     
小火車
10:45-13:30
十分老街巡禮用餐 
備註三
13:30-15:30
台灣煤礦博物館 
備註四
15:53-16:10
十分站→菁桐站
小火車
16:10-17:30
深坑老街吃豆腐
 
17:30
回程
 

*備註:
一、           板橋交流道→北二高深坑交流道下右轉→106縣道約20分鐘到石碇的雙溪口→左轉106縣道,車程約30分鐘至菁桐。
二、           景點:80年歷史日式木菁桐造車站、礦車、硬卡火車票、礦場舊跡、石底大斜坑;商店:鐵道故事館、碳場咖啡、紅寶礦工食堂、懷舊麵線
三、           景點:臂木式號誌機、靜安吊橋、十分街景、十分旅遊服務中心、四廣潭吊橋、壺穴地形、眼鏡洞瀑布
四、      體驗導覽:博物館礦業導覽、安全訓練坑道、台車搭乘、模擬採煤巷坑道體驗、礦工裝扮照、手壓台車、新平溪VCR
 
*景點介紹
1.菁桐老街:
菁桐坑位於平溪基隆河最上游,也是平溪支線鐵路的終點,原是一個繁華的礦業聚落,隨著煤礦收坑停採而沉寂,遺留下不少採礦遺跡,如:棄置煤坑廢土的堆煤場、輻輳於菁桐車站的運煤臺車道、日式員工宿舍等,近來成為拍攝鄉土劇的最佳場景。
2.十分老街:
十分寮擁有廣闊的河階臺地,又有平溪支線鐵路經過,民宅緊鄰鐵道兩側興建,是憶舊及抒發鄉愁的最佳地點。
連接十分村與南山村的南山(靜安)吊橋,全長一二八公尺,是目前少見保存良好的人行吊橋,景觀優美浪漫,常吸引遊客駐足。
3.眼鏡洞瀑布:
為一侵蝕型瀑布,觀之有如鼻樑上的一付小巧眼鏡,平溪支線鐵路在此經過一座高聳的鐵橋,由鐵橋上的人行道可觀賞到眼鏡洞瀑布全景。
4.煤礦博物館:
台灣的煤礦發展,可追溯至史前時代,於八里鄉所發現的十三行遺址中,發現早期凱達格蘭族人用煤煉鐵的遺跡,自十三行遺址中所取得的煤礦樣本及鐵渣樣本中,凱達格蘭族人即以煤當作煉鐵所用之燃料及還原劑。
於光緒元年,台灣巡撫沈葆楨聘請西洋礦師協助開辦西式官煤廠,引進先進設備,同時也促使附近煤炭業主紛紛學習西方採煤技術,陸續引進先進設備,改善台煤生產,造就短暫的輝煌時代。
日本據台後,開始在台灣基隆一帶礦脈,成立基隆礦株式會社,當時於平溪、石底、菁桐一帶因地屬交通不便之山區,故尚未開採,後由顏雲年及顏國年兄弟與日本藤田組合作,成立台北炭礦株式會社,於平溪一帶開採煤礦。
台灣光復之初,煤產為台灣重要資源,當時政府積極發展經濟建設,當時之主要燃料來源以煤為主,邁入所謂煤經濟時代。
民國五十年初,煤礦的產量高達500萬噸,可以供應台灣能源總需求達60%。直至政府開放石油進口,因此煉油廠及石化工業漸盛,由於燃油較燃煤低污染、低排煙,對台灣煤礦開採產生重大影響。
由於台煤產量不足使用,政府即開放外煤進口,外煤品質優良、價格低廉,台煤實在難以競爭,也注定了台灣煤礦長日將盡的命運,台灣煤礦數度影響著台灣的歷史及命運,也陪伴著台灣走過經濟發展的艱苦歲月。
 
參觀資訊
營業時間:每周一至周日早上8:30至下午5:30
票  價:全票200元、團體票180元、優待票(敬老、兒童)160元(以上均含搭乘煤礦台車)
電  話:02-2495-8680
傳  真:02-2495-8901
地  址:台北縣平溪鄉新寮村(十分寮)頂寮子五號
 
*參考網站

遊客心得: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tkumb&article_id=445305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蘿小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