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這兩天,我的心情一直是很複雜的。
從擔心、傷心,到開心與珍惜。

回想這些年來,小白的身體狀況時常有問題。

2003年,小白在接近十歲的年紀,幫她做了結紮。
當時,醫生發現了小白有乳腺瘤,也順便做了切除。

狗狗乳腺瘤有50%機率為惡性腫瘤。
那時,我卻沒有當機立斷要做切片檢驗,只因為鴕鳥心態,怕檢查出來是惡性的。
或許,就是這個錯誤的決定,造成現在的遺憾。

2005下旬,小白開始不明原因的嘔吐。
情況不好時,一週內會有2~3次。

一開始,醫生開的都是胃藥及胃乳。
情況時好時壞,但並沒有解決嘔吐的根源。

後來接連幾個月情況並沒有好轉,於是照X光檢驗。

X光片顯示出小白的心臟有肥大的狀況。
於是,醫生診斷應該是心臟病、高血壓引起的暈眩嘔吐,開始針對心臟病投藥治療。

2006年1月,小白嘔吐的情況,仍常常發生。
於是,我帶她去台中戴更基開的大墩動物醫院做身體檢查,希望能檢查出原因來。
但這次的檢查結果,並不是很令我滿意。
因為我沒有得到我想要的解答。

這次排的身體檢查中,並沒有內視鏡的項目。
醫生只是建議若要再進一步確認嘔吐的原因,必須要再另外安排內視鏡檢查。

因為舟車勞頓,還有內視鏡必須麻醉,以及大墩較高昂的費用,我沒有再替小白安排。
如果,在大墩做了內視鏡檢查,是不是就能找出真正的原因呢?
我也不曉得,到現在還是。

由於大墩的醫生也肯定小白目前就醫的醫院所開的心臟病用藥,於是我決定全然的信任。

在這之後,小白開始長期服藥的日子。

由於嘔吐的情況並沒有完全的治癒,她的用藥也不停的在調整。
從一週450元的藥,到550元,再慢慢的變成現在的700元。
藥愈用愈好,但是最好的情況,也只有一週內只吐一次,鮮少撐過二週都沒吐的。

前幾個月的冬天,隨著氣候,小白偶爾都會出現狀況。
肺積水、感冒、腎指數偏高、鉀離子偏低....。
每次都讓我非常緊張。

在這期間,常常都要幫小白抽血檢查。

上次做腹部超音波檢查時,發現脾臟似乎有陰影,其它並沒有什麼異狀,只能先觀察。
嘔吐的情況依舊。

上週四晚上,小白在嘔吐兩次之後,精神狀況突然變得很不好,也完全沒有食慾。
週五帶去就醫,醫生決定再做腹部超音波檢查。

當醫生檢查的時間變長,並等待另一位醫師掃完後討論,那時我心中知道一定有狀況。
除了腎臟有結石之外,小白的脾臟出現了很多東西,也就是腫瘤。
醫生說,脾臟切除的預後,平均只有半年的存活率。
醫院裡美容師的狗狗,也是一樣的病況,她在切除後活了一年,算是很長的特例。

聽到脾臟長東西時,我的眼淚已經停不下來。

接著又帶小白去醫檢所照X光,情況更糟。
除了脾臟部位的陰影,連小腸也有好幾個白影。
醫生初步的評估,小白有心臟病,加上腫瘤應該已經擴散,所以不建議開刀切除。
而化療,對小白來說可能會增加她的痛苦。

回家的路上,我什麼都沒有辦法思考,只能一直痛哭。

小白平常非常喜歡看我吃東西,週五到週六早上,她連看我吃東西的興趣都沒有,狀況糟到一個極點。
平時愛吃的肉罐頭、吐司,拿到她眼前就別過頭去。
連我開冰箱及在廚房煮菜,她完全都沒有興趣過來瞧睢,整個是一個反常的狀態,可見她有多不舒服。
後來我煮了一些蔬菜及雞肉,她賞光的吃了一點,但週五晚上卻拉了肚子。

週六早上吃的雞肉,吃完後整個沒消化的吐了出來。
或許她也害怕再吐,所以她又開始拒絕吃東西。

週六下午,我買了清淡的粥,小白終於試著吃了一些。
慢慢的,她有了一點胃口。
吐司也願意吃了幾口。

傍晚帶她去買豆花時,她已經開始有精神看別人的食物。
冰店的客人爺爺丟了菠蘿麵包給她吃。
雖然很想制止,但看到小白竟然有食慾向別人乞食,已經開心的顧不得那麼多了。

不過很糟的是,回家後她又把麵包完整的吐出來了。
或許消化還很不好,所以不能吃固態的東西。

可是至少小白的精神恢復了一些,也開始有了食慾,這已經讓我很開心了。


醫生的推論,是因為脾臟長了東西(或許是胃裡面也長了東西),所以壓迫到胃及肝,因此引起了嘔吐。
但現在整理之後想想,在嘔吐開始一段時間做的檢查,那時脾臟並沒有長這麼多東西,這樣的推論...合理嗎?
我不曉得。
但我會再和醫生討論,並且再談談化療的可能性。

畢竟,放著什麼都不做,未必是對小白最好的。

想到她可能因為腫瘤的生長而疼痛,在疼痛時也不明白為什麼痛時,我就覺得好心疼。
至少,總要找一個讓她能減緩不適的方法來治療。
吃藥也好、開刀也好、化療也好,總會有一個對她最好的方式。


或許,就像當時我在醫院裡說的安慰自己的話,若三年前化驗出來是惡性腫瘤時,我們可能就沒有這麼快樂的三年,而是每天活在失去的擔心之中。
但想到也或許是因為三年沒有化驗,而造成今天這樣的局面,我內心也有深深的自責。
若當時檢查知道是惡性,而做了放射線治療,會不會就不是現在的情況呢?

我們,不曉得還有多少的時間。
現在,剩下的每一天,都像是在倒數。

每一天,都要珍惜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蘿小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