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

從好幾年前就習慣性的會上部落客貴婦奈奈的網誌看她的文章,最近她出了一本書「我愛質男」,所以也捧場的預購了一本。
念心輔的她,總是會恰到好處的用自己身邊的例子,剖析男女感情、親子、人際等問題,用詞精準到讓人拍案。

這本「我愛質男」也是一樣,對於情人間相處的要訣和問題,很多都是一針見血。

『別讓自己愛的太累』章節裡寫到:
我常看到一些自認用心付出的好人,到頭來反而輸掉愛情。

男人努力成為所謂的「好男人」,往往不是女人要的那一種。
如果男人只用「自以為是」的愛去付出,就不會跟女人的「需求」有交集,再怎麼拉扯也不會有達成共識的一天。

....如果用力過頭,卻不是對方需要的,累垮的只是自己;又因為累,再把氣出到對方身上,對方也不明白你到底在兇什麼,久了就是分手的致命傷。



還有『疼女人的藝術』章節裡:
憤怒很主觀,絕不是表面的事件本身,而是對方心中在乎的那一點。如果你在乎對方感受,就得尊重對方生氣的理由,而不是堅持自己在這件事中沒有錯,更不能指責對方不應該生氣,最重要的是,聽聽他們如此憤怒的真心話。


回顧這幾年,其實我很慶幸自己走到這裡。

拋開了一段讓對方和自己都不健康的感情,讓身體的細胞重新呼吸。

人若在一段不快樂的關係裡,生活根本就會像是黑白影片一般,怎麼想都彩色不起來。
拿著一些本來自己就沒有要,卻被強迫塞到手中的東西,然後還被指責說自己要的太多,是最最冤枉的,還搞得自己神經緊繃精疲力竭的。

就像奈奈下的標題「你是個什麼樣的人,就會得到什麼樣的愛情」。

當我只是害怕失去的想把對方的手握得愈緊,其實也在綁死自己,讓自己缺乏氧氣。

劣化的感情,只會將兩人拖下無止盡的折磨。
惡性循環下,看見自己變得愈來愈糟,愈來愈不是自己想要的樣子。

走到這種地步,只有兩條路:改善它,要不斬斷它。

不過這就和投資基金一樣,繼續投入或是贖回,得先看它的遠景如何。
遠景看好大有可為的,那麼還能盤整等待。
根本看不到未來有所發展,甚至還只會落入盤底的,那麼就斷頭拋出吧。

至少,小賠總比大賠好一點。

兩個人在一起沒有讓彼此更好,那麼這種關係還是趁早結束最好。

就像奈奈說的:「陷入有毒的愛情,一定要勇敢踏著堅強的腳步離開,不離開,怎麼讓自己變得更健康?」

當然這不是在針砭說誰給的是毒,說誰對誰錯。
在愛情裡,誰對誰錯根本就不是值得爭執的重點。
吵架的重點其實在於能不能聽出對方隱藏在話裡,說不出口的真心話。
願意承接對方的脆弱,和包容有裂痕的心。
因為執著在要弄清對和錯、誰該認錯道歉裡,往往扼殺了愛情。

兩人關係本來就是因果循環,單看自己選擇是要向上提升,還是要向下沈淪。
當愛情只是虛有其表的毒蘋果,再也不可能還原到可口美味的蜜蘋果,還是寧願丟了,也不要繼續咬著然後慢性中毒。

健康的感情很重要,深遠的影響到個人身心健康。
心情開朗、平心靜氣、不用被計較誰付出多誰付出少、不必老是被指著「你、你、你」責怪、能亳無顧慮的敞開心胸對談,說出心中的真心話而不被扭曲,這樣的關係,才能讓人健康快樂每一天。


另外,書中還有奈奈的悄悄話:「有些男人不能愛,他們是巫婆的毒蘋果」,姊妹們一定要看,而且看的時候絕對會點頭稱是,大表贊同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蘿小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