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影的開場,是王爾德的悲傷童話「快樂王子」。

『快樂王子把它的一切都給了別人,藍寶石眼睛給了賣火柴的女孩,身上的黃金給了貧苦的人。
 而最後幫快樂王子傳遞希望的燕子,因為不願離開王子去過冬,最後凍死在王子的腳邊。

 而王子因為燕子的死去,最後他的心也碎裂了....。』

「騙子一號」和「騙子二號」以及那個老是微笑著的林艾莉,就像是彼此的快樂王子。
在開心的笑著鬧著的背後,心裡都有一道隱隱的憂傷。
但是,透過彼此的陪伴及扶持,那些不快樂,都像是縮得小小的再也不佔份量似的。

騙子一號二號被老師處罰時,我彷彿看到自己國小三年級那時候班上的情景。
總是有些人,皮著不遵守老師訂的規距,即使被罰了,還是一副嬉皮笑臉的樣子。
以前小時候總想不透,這些人怎麼臉皮這麼厚,被打了還笑得出來。

看完冏男孩,我忽然懂了。

那笑鬧的背後,其實只是想掩飾心中的受傷,所以戴上不在乎的面具。
當處罰愈重,愈要裝做不在乎,才不會掉眼淚。

片中孩子開心的嬉笑聲,總會引著我一陣笑。
什麼時候,我們已經無法像童年時候那樣開心的嬉笑了?
即使心中有著自己都不懂的悲傷,還是能開懷的那種笑?
當我們穿過長長的隧道,來到了成人的世界時,那種笑聲卻已經不再。

小時候,渴望長大的願望,像是個不明的異次元世界,既吸引人,卻又害怕。
片中有一句對白一直迴響在我的腦海裡:「那個世界去了就不能回來了喔,你還要去嗎?」
是啊!長大,是不能逆轉的。
一步一步的,被推著前往了童年裡異想的異次元世界裡,即使覺得長大並不如想像中美好,但真的再也回不去了。
不知不覺的,我們也成了小孩子口中那些賴皮,又不守信用的大人。

在一號被帶走,一號爸爸和二號抱在一起喊疼痛哭的畫面出現時,我的心也酸了起來。

你有沒有那種,很久很久一直埋藏在心中的歉意,卻再也沒有機會說出口的?
就像是一號為了想補償二號沒有拿到卡達天王的遺憾而做的傻事;就像是二號因為自己的任性,而讓一號離開了自己的世界,卻永遠惦記著兩個人本來努力著要去找尋異次元世界的樂園?

我想,在每個人的心中,應該都有著類似的牽掛。
如同我在二十多年後,依然記得國小三年級轉學時的那些玩伴。
只要和玩伴在一起耗時間,就會暫時忘了不快樂的事情。
那段無憂無慮的童年,成了今生永不會磨滅的記憶。

電影裡,其實也提到了現在的隔代教養、單親家庭及教育問題。

在電影裡從老師口中說出的「騙子一號」及「騙子二號」的外號,讓我覺得有點悲傷。
其實這樣的貼標籤,有可能讓孩子在潛意識中被催眠。
一號或二號長大若沒有變成騙子,那真的是天地保佑。

我們都有過電影中那段很"窘"的童年時光,每個人的童年都有不同的經歷,但是每個人都曾經擁有的純真勇氣及夢想,帶著我們一步一步的穿過時光,走到成人的異次元世界。

冏男孩,會帶你走回時光隧道,遇見你心中還沒踏入異次元的過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蘿小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