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博客來簡介》

雖然查理‧高登已是三十二歲的成年人,卻只擁有幼兒般的智商。他的生活中,充滿別人對他的嬉笑與怒罵。白天,他在麵包店當雜役,到了晚上則在成人智障班上課,以提昇說寫能力;日復一日,然而心地善良的查理一點也不感受到挫折,反而以開朗的態度迎接每一天的到來。

有那麼一天,讓他彷彿陷入夢境般的喜訊從天而降,一位大學教授告訴他有方法可以讓他變得聰明;對查理而言,這無疑是求之不得的大好機會。但是在此之前,他必須接受連續好幾天的嚴苛測試;測試的競爭對手是一隻名叫阿爾吉儂的白色實驗鼠。阿爾吉儂在經過腦外科手術後,變得異常聰明,也因此查理對牠有一股奇妙的親切感。

不久之後,查理也接受了同樣的腦外科手術,一個嶄新的的世界便在查理眼前豁然開朗。然而,對查理而言,這個新世界不見得比以前的世界更美麗。

如今,擁有超智商的天才查理必須面臨各式各樣尚待解決的問頭,他應該如何面對……


◎關於查理:

主角查理是一個智商只有75的智能障礙者,他在妹妺諾瑪出生幾年後,被父母遺棄,輾轉到了現在的麵包店工作。
他不記得太多從前的往事,不記得他父母的長相,也不記得從前被人斯負的種種記憶。
他相信他週遭的人們,用單純的眼光看待著人群對他的態度,即便是揶揄,他也認為別人對他並沒有惡意。

直至那一個實驗性的手術,改變了他的生活。

他的智商逐漸提高,像是個吸水海棉般,開始對於各項事物逐漸領悟,並且學習新知。
他卻愈來愈不快樂。
他懂得人們話語中蘊含的寓意,他分辨得出態度的好壞,也可以察覺善意或是惡意。
過去的回憶慢慢的回復,小時候的不堪往事都呈現在他的記憶裡。

尤其是當他成為智商185的天才後,他的人格也因為智識的增長而產生變化。
他變得多疑、焦慮、無法相信別人,就像一夜之間長大三十歲的小孩,所產生的內在人格衝突。

當他不停的吸收新知,甚至智識才能高過於那些為他手術的教授後,他發現了這項實驗性手術的缺失。
比他更早接受手術的小白鼠-阿爾吉儂,讓他獲得研究結論:人工刺激的智力會以其增加的速度相對漸漸消退。

當阿爾吉儂死去,查理知道他也將步上阿爾吉儂的後塵,智力快速減退,回復成原來的查理...。


◎關於故事:

故事中藉著查理的變化,提及了有關於智力變化所造成的不同人格衝突,以及幼時經驗對於人格形塑的影響。
查理的母親因為不能接受他低智能的事實,對他的幼時管教,造成了查理某部份的抑鬱性格;而種種不愉快的經驗,也形成他潛意識中種種固著性的認知,例如:認真努力就會變聰明、對於女性的恐懼及閃躲。

在這部科幻小說中,也提及了人性的真實與虛偽。
查理的朋友及幫助他的教授們,是真的像他還沒變聰明前,所認為都是真誠熱切的為他著想;還是在他變聰明後,所認為都是暗中欺負他、唯名是圖的那副嘴臉?

用不同的眼光看這個世界,原來會得到不同的答案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蘿小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